友谊县人民政府>新闻中心>部门动态

友谊县周密部署笃行不怠坚决打赢2024年“清明节”“五一”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

发布日期: 2024-03-26 14:05  

    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,是实现“十四五”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,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至关重要。年初以来,友谊县委、县政府和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抢前抓早、周密部署,认真分析研判春夏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;张贴《友谊县人民政府2024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命令》30余份;制定印发2024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要点、宣传方案和督导检查方案;县森防指办共组织召开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商会议2次,对有林地区督导检查12次,以全力遏制人为火灾、坚决不发生大的伤亡事故为目标,全面会商部署“清明节”五一防灭火战役和推动2024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。

    一是全面压实防灭火责任。严格落实“党政同责、一岗双责”,充分发挥“安全生产考核”和“林长制考核”指挥棒作用,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属地管理责任、行业部门监管责任,特别是强化压实县(场)、乡镇、农场管理区属地责任和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,划定责任区,签订责任状,织密横向到边、纵向到底的管控网格。二是切实筑牢“第一道防线”。严控“清明”“五一”关键期等重点时段,严管野外通行、旅游、生产生活等重点群体,强化防火二维码应用、用火审批、火源管控、隔离带建设和林下可燃物清理等重点环节,持续组织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,坚决遏制人为火灾发生。三是深入开展宣传教育。按照《2024年友谊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宣传方案》要求,结合实际,充分利用政府网站、新媒体、自媒体、户外大屏、农村“大喇叭”、微信等线上线下平台,积极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,重点加强“清明”“五一”等节假日以及国家和省市重大活动期间、农事用火高峰期等防灭火紧要时段宣传教育工作,将防灭火宣传教育贯穿于各类涉林涉草活动中,将普及防灭火法律法规和紧急避险常识融入到各部门宣传工作中,做到家喻户晓、人人皆知,逐步构建全媒体、全覆盖、多层次、立体化的“大宣传”格局,营造全民防火、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。四是全力强化督导检查和应急值守。从3月28日开始,每天两个督导检查小组深入乡镇、林场、村屯进行督导检查,开展明查暗访,完善部门综合值班、防灭火机构专业值守和关键期部门联合值守机制,认真落实“有火必报”“报扑同步”和重点时段“日报告”“零报告”制度,确保火情早发现、早报告、早处置。坚持“宁可备而不用,不可用而无备”的思想,加强物资装备准备,科学布防扑火力量,完善火灾应急预案,深化毗邻地区间联防联控,坚决抢占先机打好主动仗。五是坚决守牢安全底线。坚持属地指挥、专业指挥、统一指挥原则,牢固树立“生命至上、安全第一”理念,把防范人员伤亡作为防灭火首要任务,力争当日火、当日灭、不成灾,严防人员伤亡事故和次生灾害发生,为筑牢友谊县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安全稳定屏障提供坚强有力保障。